特濃咖啡

淺談 咖啡研磨度

淺談 咖啡研磨度

想沖出一杯風味好的咖啡需要多種因素,例如咖啡豆種類、烘焙度、新鮮度、咖啡豆的研磨度等配合。當中,咖啡粉的研磨度 (Grind Size) 會影響咖啡的口感與風味,不同的沖泡咖啡方式需要用上不同粗幼度的咖啡粉,所以選擇合適的研磨度非常重要!

以下,我們就簡單介紹幾種常見咖啡類型所需的研磨度:
 
土耳其咖啡 (Turkish Coffee):研磨度愈幼細愈好,最理想的就是接近麵粉的極幼細的狀態。
 
 
 
 
濃縮咖啡 (Espresso) :由於濃縮咖啡 的沖泡時間較快(約30秒),所以用上的咖啡粉研磨度比起土耳其咖啡稍微粗糙一點,但仍然非常幼細。
 
 
 
 
手沖咖啡 (Pour Over)
:中等的研磨度(如砂糖般的粗幼度);如果咖啡的研磨度過幼,則表示粉層密度變厚,熱水穿過粉層的所需時間會變長,味道會因過度萃取而變得太濃甚至苦澀。相反,如果咖啡研磨度過粗,熱水穿過粉層的時間會過短,萃取味道不足!
 
推薦手沖咖啡工具: HARIO V60 白色01濾杯咖啡壺組
 
 
法壓式咖啡 (French Press):較粗粒的咖啡粉(如粗鹽般的粗幼度),太粗的咖啡粉會令咖啡難以釋出風味;咖啡粉太幼的話,則有機會從濾網漏出來,令咖啡變得混濁。
 
 
推薦法壓式咖啡壺: HARIO 霧面流線300
 
 
選擇合適的咖啡研磨器:
 
喜歡在家沖泡咖啡的你可按照自己飲用咖啡的習慣,選擇手動或電動咖啡研磨器。
 
推介電動咖啡研磨器:                                                                                                                     推介手動咖啡研磨器
Akirakoki M-520A 啞黑色 電動咖啡磨豆機                                                                                    Akirakoki A-15B 木製手磨機
 
Shop the story

Leave a comment

* Required fields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