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處理法:蜜處理法

咖啡處理法:蜜處理法

咖啡處理法:蜜處理法

常見的咖啡處理法除了較早前分享過的日曬法水洗法外,蜜處理法亦屬我們經常接觸到的一種。究竟蜜處理法的過程是怎樣?又是否真的與「蜜糖」有關係?接下來就與大家簡單分享一下!

蜜處理法的歷史
過往,哥斯達黎加習慣使用耗水量較多的水洗法,出產大量乾淨明亮風味的咖啡豆。直至2008年,哥斯達黎加發生大地震導致當地出現缺水情況,當地農民因而發明了耗水量較少的「蜜處理法」,大大幫助了當地的咖啡生產業。

蜜處理法的過程
很多人也存在誤解,以為「蜜處理法」與蜜糖有關。事實上,蜜處理法是指把新鮮咖啡櫻桃以機械方式而非水洗法把咖啡種子與外果皮分離後進行乾燥程序;期間需要工人反復翻動咖啡豆,以確保均勻乾燥。

相對於其他常見的咖啡處理法如日曬法和水洗法,蜜處理法所用的水資源較少、生產成本較低、對環境的影響亦較少。

 

 

蜜處理咖啡的種類


經蜜處理的咖啡櫻桃去除果肉後,就只剩下如蜂蜜般的金黃琥珀色猶如「蜜糖」一般的外層果膠。再按保留的外層果膠數量與顏色來分級,包括白蜜 、黃蜜 、紅蜜 與黑蜜 。

白蜜咖啡(White Honey)在短時間內發酵並在陽光下曬乾,把粘液以水沖走再乾燥,因此留下的果膠較少(約只有10-20%)。

黃蜜咖啡(Yellow Honey)所需的日照時間比白蜜咖啡多(約1週左右),需在陽光充沛、濕度較低的溫暖環境進行,完成處理程序後,黃蜜咖啡保留約25-50%的果膠層。

紅蜜咖啡(Red Honey)需時約2-3週完成,需在日光較少與陰涼、濕度較高的環境進行,能保留約50-90%的果膠層。

黑蜜咖啡(Black Honey)所需的處理時間是眾多蜜處理法中最長的(可長達1個月),同時他亦是能保留最多果膠層的一種。選擇黑蜜的生產者需持續監測發酵程情況,以避免因過度發酵而出現的發霉瑕疵咖啡豆,生產成本亦因而較高昂。

 

 

簡單來說,白蜜咖啡與黃蜜咖啡經過處理後的所剩下的果膠層較少,而紅蜜咖啡與黑蜜咖啡所保留果膠層較多,咖啡的口感亦較濃郁!

 

蜜處理咖啡味道
不少咖啡愛好者形容蜜處理咖啡豆酸度低並偏甜,且帶有朱古力、紅糖、辣味與雪松的味道。蜜處理咖啡豆的味道比水洗咖啡豆複雜,但果味卻不及日曬咖啡豆。

Leave a comment

* Required fields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