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咖啡豆

咖啡處理法:日曬

咖啡處理法:日曬

我們購買咖啡時常會看到不同處理法,例如日曬法、水洗法、蜜處理法、厭氧法等。

今次我們就先與大家分享較為傳統的日曬處理法。

日曬法的起源
據說,日曬處理法起源始於非洲埃塞俄比亞,是最古老的咖啡加工處理法。由於地理位置與氣候條件的關係,很多缺水的地區例如非洲埃塞俄比亞與巴西的某些地區,都習慣使用日曬法處理咖啡豆。
 
日曬法的好處是所需的投資較少,只需要符合一定的氣候條件以確保咖啡櫻桃與種子能同時被曬乾就可以採用。
 
然而,有人卻認為日曬法並不是一種高質素的咖啡處理法,因為以日曬法處理的咖啡豆有機會出出現風味不一致的情況。與此同時,亦有不少人相信日曬法能生產出最具風味的咖啡豆!
 
咖啡櫻桃
 
日曬法的過程
當農民從咖啡樹上摘下咖啡櫻桃後,再把它在露台或陽光下攤開曬乾。不同產區的農場乾燥站的做法可能有所不同,有些會選擇使用磚露台或乾燥棚 ,讓空氣能夠於櫻桃附近流動,從而均勻地乾燥櫻桃。
 
為了防止櫻桃變壞,處理者會把櫻桃鋪在水泥天井上,整天把他反復翻轉。而在晚上時份或下雨期間會把他覆蓋,盡量避免再接觸水。
 
整個日曬過程一般需時3至6星期,通常在難以靠近水源、濕度低和降雨少的地區,例如埃塞俄比亞和也門的部分地區被處理者廣泛採用。
 
當咖啡櫻桃曬乾至理想的濕度後,會被送至工廠再把種子與櫻桃其他部份分離(又稱「脫殼」) 。再以機械去除咖啡櫻桃的果皮與果肉,把剩下來的咖啡生豆儲存起來,「休息」後再出口。
      黑咖啡
日曬法如何增添咖啡風味?
以日曬法處理的咖啡豆,由於種子被包裹在咖啡櫻桃中的時間較長,所以咖啡的風味偏向香味更濃、更飽滿。另外,在日曬過程中,咖啡櫻桃內的天然糖會注入到咖啡豆當中,令日曬咖啡豆比水洗咖啡所含的糖份、水果與發酵風味亦較多。
 
經過精心挑選與處理的日曬咖啡豆不論產地與品種,也帶有其獨特風味。有些咖啡豆的風味帶有藍莓,草莓,熱帶水果等果香氣,另一些咖啡豆的風味則較特別,會有發酵與酒精般的氣味。
 
與水洗咖啡相比,日曬咖啡通常被形容為紅酒,味道香氣也具有魅力。
 
以下幾款是我們特別精選的日曬咖啡豆
Shop the story

Leave a comment

* Required fields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