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處理法:水洗

咖啡處理法:水洗

咖啡處理法:水洗

咖啡處理法有很多種,上次就跟大家淺談了日曬法,今次就選擇分享另一常見的處理法 — 水洗法。

水洗法的過程
水洗法是繼日曬法以外,另一被廣泛使用的咖啡豆處理法。首先,要把咖啡櫻桃按成熟度分類,以確保成熟度一致。將櫻桃放進機器把種子壓出來,然後把櫻桃種子與皮分離後,再放進罐中,通過發酵與洗滌法或機器輔助水洗把殘留在種子的粘液去除。
 
水洗法是一種相對穩定的咖啡處理法,只要正確地操作,出現瑕疵的風險較低, 因此吸引很多處理者採用。但同時,與其他咖啡處理法相比,水洗法需要大量的水,因此成本亦相對昂貴。
 
 
一般來說,水洗法有兩個主要方法:
 
發酵與洗滌法: 以通過微生物和酵母發酵的方法分解殘留在咖啡種子上的粘液後,再以水洗滌去除種子上剩下的粘液。
 
發酵所需的時間取決於當地的氣候與海拔高度。在較熱的地區,發酵所需的時間較少,反之亦然。一般來說,發酵需要大概24-72小時。如果發酵時間過長,咖啡的風味就會受到負面影響。發酵完成後,再把殘留咖啡豆上的果肉洗淨,就可準備進行乾燥。
 
機器輔助水洗法:透過機器摩擦去除櫻桃種子上大部分粘液,再把種子洗淨後就可進入乾燥程序。
 
與日曬法的乾燥程序的過程相似,水洗法同樣使用磚露台或高架床作乾燥。同樣地,為確保咖啡櫻桃能均勻乾燥,需要定期把他翻動,特別是在陽光不足或濕度高的地區就更需要格外細心。
 
 
 
 
水洗咖啡豆的獨特之處
 
由於經過發酵處理,所以水洗咖啡豆的酸味比較突出和明亮、味道偏向乾淨、有更重的「咖啡味」。因此水洗咖啡豆受到不少愛咖啡人士讚賞,甚至有說法指與日曬咖啡豆相比,水洗咖啡有類似白葡萄酒的風味。 
 
誠意推薦幾款水洗咖啡豆:
 
巴布亞新畿內亞 巴里達莊園 水洗 淺度烘焙 咖啡
 
哥倫比亞 Antioquia 水洗 中深烘焙 咖啡
 
玻利維亞Caranavi 圓豆水洗 淺中度烘焙 咖啡

Leave a comment

* Required fields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