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處理新方法 — 「厭氧」

咖啡豆處理新方法 — 「厭氧」

咖啡豆處理新方法 — 「厭氧」
「厭氧」是一種近年新興起的咖啡豆處理方法。意指受到紅酒發酵方式啟發,把咖啡豆放在無氧的情況下進行發酵,咖啡豆經歷這種獨特的處理過程後,色澤會變深色並散發出稀有的獨特風味。
 
今次特意為大家精選了兩種來自哥倫比亞的優質厭氧咖啡豆。
 
1. 哥倫比亞 聖路易斯莊園 厭氧水洗咖啡
(Colombia San Luis Estate Anaerobic Washed Coffee)
 
聖路易斯莊園擁有優渥的地理位置,他處於海拔高1700到1800米並鄰近厄瓜多爾線,擁有附近地區中最高的降雨量和濕度,因此種植出乾淨多汁的咖啡豆。
 
這款專業級別的單品咖啡豆特別之處是採用了「厭氧」水洗方式作加工處理 — 先把咖啡生豆放入密封的儲罐中,再注入二氧化碳。此時,儲罐會因二氧化碳的積累而受壓排出剩餘的氧氣。
      
咖啡豆在「厭氧過程」中除了增添了酸度,更被賦予洋甘菊、紅茶、紅糖味等獨特異國風味,令人一試難忘!
 
2. 哥倫比亞 卡爾達斯省 克菈菈莊園 厭氧日曬咖啡
(Colombia Villa Clara Estate Anaerobic Natural Coffee)
 
 
另一款推介的單品咖啡豆來自Caldas地區的克菈菈莊園(Villa Clara Estate) ,莊園位於海拔超過1500米高的安第斯山脈的咖啡區中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共同遺產」。
 
 
 
這片酸性火山灰土壤的特點是儲水量高,即使在長期乾旱的季節,亦能讓植物擁有足夠的儲水量生長。因此這裡植出的咖啡豆都是豆貌皆均勻又香醇,加上莊園以嚴謹專業的態度監察咖啡豆的生產過程與加工程序,所以園內生產的咖啡豆,都以高品質見稱。
 
把這種優質的咖啡豆以「自然厭氧」方式處理 — 將成熟的咖啡豆摘下來後,放進一個GP袋中進行70小時的「厭氧」發酵,然後在把它放上非洲式曬架上曬20至25天,以達到理想的水分含量。
 
經過這種方式處理過的咖啡豆能增添了甜滑,帶有菊花,焦糖的複雜風味。

Leave a comment

* Required fields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