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合適磨豆器?手搖VS電動磨豆機

如何選擇合適磨豆器?手搖VS電動磨豆機

如何選擇合適磨豆器?手搖VS電動磨豆機
閒時喜歡在家沖咖啡的朋友,應該也會有一部手搖磨豆機傍身。如果本來就是咖啡師、
對咖啡質素有要求,或是咖啡發燒友的朋友,家裡甚至會配備了一部電動磨豆機,
隨時準備大顯身手!
 
市面上的磨豆器種類繁多,最基本的分類方法就是手搖與電動;而材料方面也能分為不銹鋼與木製。另外,電動磨豆機的刀片亦有不同款式,例如平刀、錐刀與鬼齒等。
 
出產磨豆器的牌子五花八門 ,較為大家熟悉的品牌包括Hario、Kalita、小飛馬、飛鷹、DeLonghi。另外,有些較專業的品牌如Mazzer、Mahlkonig亦備受不少咖啡發燒友熱烈追棒!
 
接下來,我們將會以在家沖煮咖啡的角度去比較手搖與電動磨豆機的特點,作出比較與分析,希望能夠幫助您選擇合適的磨豆機!
 
 
 
尺寸
 
如果只論輕便程度與大小,手搖磨豆機比電動磨豆機絕對有優勢!
 
例如HARIO出產的一款手搖磨豆機Mini Mill,高度就只有18厘米,比一把間尺高只有3cm左右;而中間漏斗與接粉位置的闊度亦只有5cm,非常迷你!
 
相反,家用版的小型電動磨豆機的重量至少約1公斤。由於香港普遍的家居空間有限,所以很多熱愛沖咖啡的朋友,也未必會在家中添置一部電動磨豆機,轉而選擇相對精巧輕便的手搖磨豆機!
 
 
 
 
速度
 
就速度而言,電動磨豆機應該毫無懸念地勝出吧!
 
另外,手搖磨豆機有一個主要缺點— 就是在磨豆過程時需要花上不少體力!
 
這點對於喜歡淺焙咖啡的朋友,可能就體會就會更深。因為烘焙度越淺的咖啡豆,硬度就愈高,所以於手動磨豆時就更覺費力與花時間。
 
如果是使用電動磨豆機的朋友則鮮會感受到這種不便,而且磨豆的速度更比手動快得多!
 
然而不論是使用電動磨豆機或是手搖磨豆機的您,都需要注意一點:磨豆機內的刀片都會因經常磨豆而出現磨蝕的情況!
均勻度
 
關於咖啡粉的均勻度,大家會認手搖磨豆機還是電動磨豆機的表現比較優勝呢?
 
很多人都有一個想法— 認為手搖磨豆機磨出來的咖啡粉會比較粗、不夠幼細。然而,事實上這個說法並不完全正確。
 
相信大家都曾在烹飪時使用過胡椒研磨罐!細心想想,雖然咖啡豆的體積遠比胡椒粒大得多,其實它與手搖磨豆機的操作相近。所以如果想要在家研磨出均勻幼細的咖啡粉,並非依靠一味大力,關鍵在於要把研磨刀盤之間的距離調較得愈少,以及使用的力度與頻率要一致!
 

 外觀

 
去判定一件物品美觀與否,確實是非常主觀的事。
 
對我來說,手搖磨豆機與電動磨豆機各有特色!手搖磨豆機的大小、形狀、用料等比較變化多端。即使我們只是偶爾使用,其他時間把它安放在櫥櫃一角,還是顯得非常有個性。 而電動磨豆機的專業出色功能再配以時尚線條的設計,很多時連「咖啡門外漢」亦會被其所吸引!
       

Leave a comment

* Required fields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