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咖啡, black coffee

揭秘低因咖啡

揭秘低因咖啡
很多人都對低因咖啡(decaf)感到非常有興趣,究竟味道與普通咖啡一樣的他,
是如何去除咖啡因,卻又不失咖啡原有風味呢?今次就跟大家介紹一下低因咖啡的製作過程。
 
咖啡因自然存在多達60多種植物中,一般最常見的當然是咖啡、茶和巧克力。而在眾多咖啡品種中,咖啡因含量最高之一的咖啡就是羅布斯塔咖啡 (Robusta),它的咖啡因濃度更是阿拉伯咖啡的兩倍。
 
低因咖啡的歷史
低因咖啡早於1906年已出現,當時德國咖啡商人Ludwig Roselius 申請了第一個脫咖啡因工序的商業專利— 以水和各種酸性物質蒸咖啡生豆後,再以苯作為溶劑溶解咖啡因。後來,因發現有機化合物 苯 (Benzene) 對人體健康造成風險而停止使用。
直到今天,最常見的脫咖啡因方法包括瑞士水處理法 ( Swiss Water Process) 、二氧化碳法 (CO2 Method)與溶劑法。

脫咖啡因的咖啡裡仍含有多少因咖啡
在脫咖啡因過程後,咖啡豆中有97%的咖啡因會被脫走。舉例以兩杯標準咖啡相比,未脫咖啡因的含量有95毫克,已脫咖啡因的就只含有約 2 毫克的咖啡因。

 
黑咖啡, black coffee
 
瑞士水處理法 Swiss Water Process

首先,把咖啡生豆浸在熱水中。在這個步驟中,除了咖啡因外,咖啡生豆內其他的化學物質亦會同時溶解於水中。然後,以活性碳過濾走咖啡因後,熱水所剩下的就只有咖啡香氣。
再把一批新的咖啡生豆浸在這沒有咖啡因卻充滿咖啡風味的熱水中,生產出不含化學溶劑的低因咖啡 。
由於瑞士水處理法過程不使用化學物質進行脫咖啡因 ,亦因此常為首選方法。

 
二氧化碳法 又名「超臨界二氧化碳」
意指把未經烘焙的咖啡豆浸泡在 比正常水平多200倍的高壓二氧化碳中,
以去除咖啡豆中的咖啡因。
 
做法是把浸過水的咖啡生豆放在充滿高壓二氧化碳萃取容器中,讓二氧化碳與與咖啡因結合。咖啡因會隨著把容器降壓而被抽走去除。這種處理法能大量生產低因咖啡豆,但同時亦屬最昂貴的做法。
 
溶劑法

另一種常見的脫咖啡因方法是把咖啡生豆波浸在溶劑中,例如乙酸乙酯(EA) 。乙酸乙酯是一種天然化合物,來自糖蜜(製糖的副產品)。這種去咖啡因處理法的過程比較簡單,先把咖啡生豆沾濕後與乙酸乙酯結合,萃取咖啡因。後再以蒸煮方式把咖啡豆上的EA殘留物去掉,最後咖啡豆乾燥到原本的水分,同時咖啡豆也能保持原有芳香風味。

 
decaf coffee, 低因咖啡
 
精選推介
 
 
由於地理條件優渥,哥倫比亞一年四季都能生產出優質咖啡。這款低因咖啡100%阿拉伯咖啡豆,經過脫因程序後,再烘焙至深度烘焙。口感濃郁之餘更帶有焦糖,牛奶巧克力和黑莓味的天然甜味,值得一試!
Shop the story

Leave a comment

* Required fields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